周口师范学院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下设人事科、职称科、劳资科、综合科、师资科和档案室六个科室。主要工作职责有: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上级主管部门有关人事与师德师风工作的各项规定。

2.负责学校人员编制的调整与使用。

3.负责学校岗位设置方案的报批、调整与各类人员的聘用、人事调配工作。

4.负责拟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年度人才引进计划,组织实施人才引进与公开招聘。

5.负责学校专业技术职务的初定、资格确认、考核认定、推荐与评审工作。

6.负责高校教师资格笔试、面试、认定、证书发放工作。

7.负责学校教职工学历学位提升申请的审批与取得学位后待遇的落实工作。

8.负责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制定、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核算与分配绩效工资。

9.负责全校教职工的工资管理、审批与核算,落实工资与各项福利待遇;负责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核发及一次性抚恤金、丧葬费、遗属补助、探亲费的核算;负责全校教职工各项社会保险的办理工作。

10.负责教职工的年度考核工作与考勤工作,办理教职工的退休、辞(离)职、调入与调出事宜。

11.负责各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集体的评选、推荐工作。

12.负责各级学术带头人的推荐、评选和其他各级各类人才工程人选的遴选、推荐工作。

13.负责全校教职工人事档案的建立、收集、规范和管理工作。

14.负责外聘人才、外聘教师的聘任、课时费发放工作。

15.负责军转干部的接收与安置、教职工护照的收集与保管、工人等级考试的报名、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与年检、残疾人就业年审及人事报表、工资报表的统计上报工作。

16.负责“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的认定及“实践锻炼”人员的审批、考核工作。

17.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先进人物评选、师德典型选树和宣传推介工作。

18.统筹开展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19.完善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将师德表现贯彻到教师入职考核、职称(职务)评聘、岗位聘用和奖惩评优等各环节。

20.配合相关部门受理师德失范事件的举报和调查工作,对违反师德、损害师风的行为及时进行教育处理。

21.开展师德师风培训,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

22.定期开展师德师风状况调研,了解教师思想动态和现实诉求。